半盏小团圆

赳赳吾侪 共赴国难

【楼诚】好

#楼诚深夜60分 话题之 第八号当铺

#话说这个剧我当时特别喜欢来着!可惜现在也记不得多少情节了……

#一如既往的短小_(:з)∠)_

文/半盏小团圆

明楼撑着伞微微垂着眼眸走在夜幕下的街道,疾风带雨,不胜寒凉。这条坐车走过千百回的路就在脚下,要回家的,但不忍心回家。阿诚还没醒来。

转过一个街角,周遭突兀地暗了下来。沿着路走再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家了,然而此时眼前却没有路。明楼举高伞,抬眼看了看突然出现挡在前方的建筑,那栋奇怪暗沉的房屋门额上悬着一块匾,上书“第八号当铺”。

所有的锅都能甩给“鬼使神差”。

明楼在门前静默了半分钟,然后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。

“请问你这家店有别的门吗?”明楼将伞立在门外,走进门后从容有礼地向坐在正堂的当铺主人问到。

“……”

“有?”

“……”

“没有?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明楼向当铺主人点头一笑说了声谢谢,然后坐在了一旁的椅子上,“那看来我暂时是回不去了。”

明楼指了指客座旁边一杯热气袅袅的茶问到:“我能喝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谢谢……嗯,好茶!”

“……”

当铺主人一直看着明楼,明楼喝了一口茶放下茶杯,也微微眯了眼带着微笑回看。

“你想当什么来换明诚醒来?”

明楼心下一惊,神色不变,眼神却冷了下来。

阿诚在秘密行动中被爆炸震伤了内脏,后背也被严重灼伤,组织内部的其他幸存的参与行动的人员将他救回,虽然经过全力抢救后抢回一条命,但伤势太重阿诚至今仍昏迷不醒。明楼对外宣称阿诚旧伤复发休假两个月,外人应该并不知道阿诚的具体情况才对!

“如你所见,这里是当铺,但是与一般当铺不同”,当铺主人顿了顿,“这里不收身外物。”

明楼在喝茶的时候已经快速扫了一眼立在旁边的木柜,上面放满了玻璃罐,标签上写着“听觉”、“味觉”、“视觉”以及各种器官……果然都是“非身外物”。

明楼敏锐的直觉并未感知到危险,于是稍微放松了一点警惕,真的思索起来。

垂眸沉吟了片刻,在那杯茶再也腾不起水雾的时候明楼抬眼说到:“用我三十斤体重换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当铺主人终于改变了他端坐直挺的姿势,抬手扶额虚虚遮住了额角鼓胀的青筋。

“明诚阳寿将尽。”

明楼听了这话突然站了起来,眼睛微眯,警惕而审视地看着堂上那人。面上神色有细微变化,但看不出是信了还是没信,只有那双垂在身侧被大衣半掩住的双手有一瞬的颤抖。

大幅度站起来的动作波及到了一旁的茶几,案上的茶杯连带产生猛烈晃动,茶水从茶杯里溅出来扑在了明楼黑色大衣的一角,然后被空洞无渊的黑迅速遮掩融成一片,不留一点机会显出哪怕一丝的惊慌恐惧和狼狈仓皇。

当铺陷入了长久的沉默。也不知过了过久,明楼终于开口问道:“我能活多少岁?”

“67。”

“那把我的二十年阳寿给他。”

当铺主人沉默不语。

明楼却像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微微笑了起来,“看来每天劳心费神也有好处啊,47岁,好,还来得及白头。”



阿诚醒来的时候最先看到在床边读着报纸的大哥。

明楼不紧不慢地将报纸叠好了放在一边,笑着对阿诚说道:“终于肯醒啦。”

阿诚定定地看了明楼片刻,眼眶有微微的红,但苍白的脸上慢慢出现了一个笑容。 他说:“大哥,我睡这么久也有好处……你看看你现在身材这么好,好好保持,以后老了就不怕得富贵病了,能长命百岁。”

明楼走过来俯下身近距离地看着阿诚的脸,和他眼睛里带着微笑的自己。

“好。”



总归,要一起到白头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盏小团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